当前位置:首页 > 专题专栏>专题回顾(已归档)>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
河津多措并举整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
来源: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:2018-09-14 08:44

今年以来,河津市借鉴“长三角”美丽乡村建设经验,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集中整治,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的“升级版”,农村环境进一步优化,农村居民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。

打造生态宜居家园,实现“环境美”。该市按照“市统筹、乡(镇、街道)负责、村实施”的建设模式,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,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、农村厕所粪污治理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、提升村容村貌等六项重点任务,探索建立政府补助、以村集体和群众为主的村庄保洁筹资方式,加快了宜居家园建设步伐。

加快村级经济发展,实现“产业美”。该市开展土地流转整村推进试点,促进土地向特色农业集中,实现一村一品、一村一特,大力培育专业大户、家庭农场、农民专业合作社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,改造提升一批集休闲、观光、体验、展示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,构建了完整的产业体系。

健全农村基础设施,实现“生活美”。该市加强农村道路提质改造建设,支持农户硬化通户便道,健全通信、广播、电视、电话、网络、邮政等公共通信设施,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建设,全面实施农村电网扩容增效,加强村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,确保村内电视信号稳定、网络信号全覆盖。

强化乡风文明建设,实现“风尚美”。河津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,高度重视古宅、老街、古迹的保护和修缮,收集整理村规民约、村歌家训,发掘传统民俗活动、民间技艺等特色民俗文化,开展弘扬“好家风好家训”活动,开展文明村镇、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,弘扬传统美德,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能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