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专题专栏>创建全国文明城市
清明节“文明祭扫”倡议书
来源: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:2019-04-03 08:58

广大市民朋友:

又是一年春草绿,又是一年清明时。在这缅怀先祖、寄托哀思的时节,为传承历史文化、弘扬传统美德、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,大力营造“绿色清明、文明祭扫”的良好氛围,市创建办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:

一、摒弃陈规陋习,倡导新型祭祀。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,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、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,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;提倡移风易俗,用鲜花祭奠、植树祭奠、网上祭祀、踏青遥祭、家庭追思等文明、安全、低碳、健康的现代方式,寄托对革命先烈和故去亲人的哀思。

二、自觉遵守秩序,倡导安全祭祀。坚决不在街道、公园、广场、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、摆放祭品、燃放鞭炮,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,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。在公墓、烈士陵园等场所祭扫时要自觉遵守秩序,听从管理人员安排,到指定地点有序祭祀、安全祭奠。

三、发扬传统美德,倡导节俭祭祀。弘扬中华民族“尊老爱幼、孝老爱亲”的传统美德,厚待长辈,多尽孝道,让老人们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依、老有所乐;老人过世后,不大操大办,不铺张浪费,丧事从俭,树立殡葬新风。

文明祭祀,重在行动。广大党员干部、共青团员及志愿者要以身作则,率先垂范,带头除旧布新,自觉向亲属、周围群众宣传殡葬管理条例和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,做告别陋习、文明祭扫的先行者、带头人。

市民朋友们,“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”,在这春风和煦的清明时节,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,从点滴做起,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,破除迷信,移风易俗,保护环境,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。

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办公室

2019年4月1日

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