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专题专栏>专题回顾(已归档)>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
新绛县浍河治理初现岸绿水清风光
来源: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:2019-06-13 08:28

6月12日,在新绛县浍河治理工程现场,只见栈道景观等附属工程和生态修复区已基本完工,河滩里连片栽植了生态净水的鸢尾草、千屈草,不少游人在河两岸观赏徜徉,浍河岸绿水清的自然风光初步呈现。

浍河在新绛县境内长达16.5公里,是汾河的一级支流。因为近年来汾河河床高于浍河,汾河顶托倒灌,导致浍河河道大量淤积,两岸良田淹没,水质污染严重。新绛县委、县政府树立正确的发展观、生态观、政绩观,狠下决心,攻坚克难,全力做好浍河生态修复和防汛工作。该县自去年7月起,投资1621万余元,在浍河入汾口4.2公里的河段范围启动实施了浍河水生态修复工程,采取“自然湿地+EHBR膜系统+人工湿地”的办法,通过逐级净化水质,降解有害成分,有效修复浍河水生态环境。

该工程按照“一河一策、系统治理”的要求,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内容。已建设完成5.7万平方米的水生态修复区,12.4万平方米的上游自然生态湿地工程及栈道景观等附属工程,铺设完成900组EHBR膜及配套组件、辅材;4座液压坝、4座管理房已投入使用,实现了主河道与湿地间的水分交换和调节功能,开始发挥对浍河水质深度净化处理功能。该县还栽植芦苇、香蒲、菖蒲等水生降解和浮叶植物,全面提升汾浍河断面水质。

据悉,新绛县浍河水生态修复工程6月底可全面完工。随着工程效用日渐发挥,昔日河岸失修、淤泥严重、垃圾漂浮的河道已换上新容,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。

相关解读